English

日本考古研究史上的一场骗局

2000-11-0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本人起源于何年代,一直是日本考古学界的课题。从1980年在日本东北地区宫城县境内出土的经考证为4万年前的旧石器为点,日本人近年来的“不断发现”使其起源的年代随之经20万年、40万年、60万年等若干个台阶,直线攀升到70万年。这些起源年代的定论,被堂而皇之地载入日本高中历史教科书和登上了国立历史博物馆等历史殿堂。正当日本考古学界欢庆在日本又发现100万年以前的旧石器和原始人骨的时候,作为这一系列重大发现的第一发现人并被日本考古学界誉为“神手”的日本东北旧石器文化研究所副理事长藤村新一于近日供认,在上高森遗址出土的70万年前的旧石器是他事先埋下的,在北海道的考古发现中,他也同样做过手脚。

在藤村等人的随意捏造下,日本不断改写着其起源的历史,并动摇着“东亚原始人生活活动区域以北纬40度为限界”和“非洲原始人是逐渐分散到世界各地的”等已成定论的世界假说。

藤村在考古学研究上做假的丑闻,不但揭示了披在身上的漂亮外衣,同时也暴露了日本考古学界混乱的现状。

考古研究是十分严肃的学术行为,为保证成果的真实可靠,考古通常是集体行动。对于包括新旧石器在内的各种出土文物和考察报告也必须经专门委员会审核后才能发表,而这一切约定对藤村等人皆成了形同虚设的空文。更令人吃惊的是,近年来在日本考古学上做出过所谓突出贡献的人竟然几乎全是既无专业知识、又未受过专门训练的业余考古爱好者。其背景是,80年代初以来,为解决日本东北地区遗址挖掘人员不足,除依赖东北大学、东北福利大学等高等学府的少数专家学者外,还大量启用民间业余考古爱好者,与专家一起组成联合调查组。藤村新一就是其中的一个。藤村从某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一直在某电子工厂任职,因参观考古展览对考古发掘产生兴趣,1975年参与实际发掘,去年刚刚退职专心从事考古研究。日本考古学界的权威芹泽长介对他的评价是,“他没有进过大学,没有权威,没有资金,却能不断有重大发现,他是个具有独特直感能力的人。”令芹泽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藤村所谓的独特直感竟是捏造历史,欺世盗名。

日本舆论指出,日本考古学界存在的浮夸学风助长了藤村私心的恶性膨胀。尽管近年来一些正直的学者不断对藤村等人的考古成果提出质疑,但学术机构却对此充耳不闻,相反他们更沉醉于新的发现中。喜欢猎奇的日本新闻媒体更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此种社会背景下,日本考古学界盛行着一种发掘第一主义,主张“只有新的发现,才有存在价值”的不正学风。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考古学者的弄虚作假也就顺理成章了。

藤村丑闻严重动摇了日本考古学界的权威性和可信性,日本考古学界要想重新树立自己的威信,必须为之付出巨大努力,对藤村染指过的所有遗址发掘成果重新进行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